马斯洛:能够自我实现的人,是人类中的最好典范
2017-12-30 06:13:21    1255   
lightingfire

自我实现是什么?

自我实现,说白了,就是说一个人能够成为什么样子,他就必须成为什么样子的需求。

自我实现是“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”的第五层,就是最高的一层。

如果需要了解“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”,可以参考上一篇文章《马斯洛:只有满足了这些需求,才能说有了人的存在》。

马斯洛:能够自我实现的人,是人类中的最好典范

自我实现不是某一时刻的问题,而是一个程度问题,是日积月累的成果。

自我实现者必须拥有坚强的个性,他们必须要知道自己是什么人、要到哪里去、需要什么、擅长什么。

总而言之,这种人必须是坚定的,并且善于正确地运用自己的力量,按照自己的真正本性做事情。

那么自我实现有哪些途径呢?

马斯洛指出,自我现实有八个途径,下面我们来看看吧。

自我实现的八个途径

  1. 忘我:充分地、忘我地体验生活,忘记伪装、拘谨和世故,呈现出一种孩童般的纯洁无邪,达到忘我的状态。

  2. 成长:把每一次选择都变为成长,而不是趋向防御、趋向安全、趋向畏缩。

  3. 真实:倾听内心的呼唤,把真实的自我显现出来,而不是按照父母的教训或者权威的声音来塑造自我。

  4. 诚实:当你有怀疑的时候,要诚实地说出来而不要隐瞒。反躬自问,本身就是迈向自我实现的一大步。

  5. 勇气:要有勇气,敢于与众不同,宁愿不受欢迎,也不能成为随波逐流的人。

  6. 持续进步:自我实现不是一种最终状态,它是一个连续的过程。努力做好你想要做的事,往往要经历勤奋的、付出精力的准备阶段。把自己的目标定位在一流而不是二流的水平,竭尽你自己的所能实现这个目标。

  7. 放弃防御心理:识别出自己的防御心理,然后找到勇气放弃这种防御。

  8. 高峰体验:高峰体验是自我实现后会经历的短暂时刻。要发现自己善于做什么、自己的潜能是什么,然后创造条件,让自己拥有更多的高峰体验。

马斯洛:能够自我实现的人,是人类中的最好典范

高峰体验

高峰体验是自我实现的人能够体会的一种短暂的时刻,是一种发自心灵深处的颤栗、满足、超然的情绪体验,会感到极度地喜悦,犹如站在高山之颠。

这是人类体验的最高峰,也是人性能够达到的最高境界。通常,人们在高峰体验中,会丧失时空感,也就是达到忘我的境界。

马斯洛:能够自我实现的人,是人类中的最好典范

马斯洛认为每个人都有一种改善自身的冲动,一种更多地趋向自我实现的冲动,也都具备这种潜力,但是人们对于高峰体验往往存在一种矛盾心理,人们会刻意躲开自己的最佳潜能,害怕仔细设想自己能够达到的最高可能性。

马斯洛剖析这种约拿情结时认为,之所以会这样,是人类有一种逃避责任的心态。令人发狂的幸福不可能长久承受,正如我们的机体太弱不能承受长时间的持续亢奋一样,这是一种合理的情感,怕被摧毁、怕失去控制、怕垮台的畏惧情感。

总结

自我实现者必须拥有坚强的个性,他们必须要知道自己是什么人、要到哪里去、需要什么、擅长什么。

教育将会不再被认为仅仅是一种学习过程,它也是一种训练,一种人格训练的过程。

Pre: 创业|什么是坏战略?为什么坏战略普遍存在?

Next: 马斯洛:只有满足了这些需求,才能说有了人的存在


Table of 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