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斯洛:只有满足了这些需求,才能说有了人的存在
2017-12-30 06:12:56    855   
lightingfire

马斯洛是谁?

也许你不知道马斯洛是谁,但是你一定听说过“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”。

什么,你连“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”都没听说过?好吧,那么我们今天作为【今日脑图】的“个人成长”系列的第一篇,就以“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”来看下人类的需求,预览下人生能够达到的美好境界。

马斯洛:只有满足了这些需求,才能说有了人的存在

“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”

马斯洛将人类的需求归纳为生理需求、安全需求、归属需求、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。

马斯洛认为,这些需求是人类天性中真正的内在本质,即使在不同的文化中也不会消除,只有满足了这些需求,才能说有了人的存在。

马斯洛:只有满足了这些需求,才能说有了人的存在

并且如图所示,犹如金字塔一样,人的需求是分层次、有轻重缓急的,并且人的需求是随着一个需求被满足后,高层次的需求迅速出现并替代人心中的需求。

因此,也许人类永远都不会被满足。

下面我们来看下这五个层次:

第一层:生理需求

等等,别想歪了,还没到你想的那个层次!

这里的生理需求,指的是人类生存最基本的需求,即吃喝拉撒!

也许很多人会说:“这有什么呀,我每天都有吃喝拉撒呀”!

是呀,正是因为如此,所以才说是人类生存的最基本的需求呀!

假设一个人同时缺少食物、安全、爱和尊重,那么 TA 肯定对食物的需求是最强烈的!

相信有小伙伴会反对,脑图哥只能说,那是你饿的不够!

马斯洛:只有满足了这些需求,才能说有了人的存在

人在极度饥饿的情况下,生理需求可以主宰他的身体,整个意识都会被饥饿控制,丢掉所有其他需求,全部投入到寻找食物的活动中,这甚至能够引发一个人的人生观发生变化。

针对这点,还真有人做过实验,后来还拍成了电影《饥饿难耐》,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。

第二层:安全需求

满足了温饱,如果一个人一直处于不安全的环境中,仅仅“为了安全而活”的信念就会取代一切。

所以人们喜欢待在自己比较熟悉、已知的环境中,这样会给人以安全的感觉。

第三层:归属需求

解决了温饱问题,又有了安全的环境,人们就开始需要精神上的满足了,即内心的归属需求。

这里我们讲的内心的归属需求,指的是在友情、爱情、性亲密等情感需要。

如果仅仅是满足了生理需求和和安全需求后,在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,就会感觉到强烈的孤独和无助。

马斯洛:只有满足了这些需求,才能说有了人的存在

渴望同他人建立一种情感纽带,渴望在他所在群体和家庭中有一个位置(归属感)。

于是我们会花些时间维护邻里乡亲、亲人同事以及所在群体之间的情感联络。

第四层:尊重需求

所有人都是希望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的,都有需求获得别人的高度评价,这样人们才会有强烈的自信。

反之,如果尊重的需求不被满足,有些人就会产生自卑和无助的感觉,甚至渐渐丧失自信,觉得无依无靠,重则还有可能患上抑郁症以及怀有轻生的念头。

马斯洛:只有满足了这些需求,才能说有了人的存在

第五层:自我实现

自我实现,说白了,就是说一个人能够成为什么样子,他就必须成为什么样子的需求。

希望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,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。

后续会有文章专门分享马斯洛对于“自我实现”的见解。

总结

人的需求是连续不断的、无休止的,一个需求被满足后,另一个会迅速出现并且取代它的位置,高层次的需求只有在低层次的需求被满足之后才会出现,人类可能永远不会被彻底满足。

如果能够满足这些需求,那么教育将会不再被认为仅仅是一种学习过程,它也是一种训练,一种人格训练的过程。

Pre: 马斯洛:能够自我实现的人,是人类中的最好典范

Next: 你不可以不做、又不可以失败的“创业项目”:你自己


Table of 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