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业|什么是坏战略?为什么坏战略普遍存在?
2017-12-30 06:13:41    1214   
lightingfire

什么是战略?

企业战略是指企业根据环境变化,依据本身资源和实力选择适合的经营领域和产品,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,并通过差异化在竞争中取胜。

没有战略的组织,就如同无头苍蝇,事倍功半、南辕北辙也是常事,所以对于组织的领军人物而言,制定一个正确的战略并坚持这个战略是管理的核心。

创业|什么是坏战略?为什么坏战略普遍存在?

为什么坏战略普遍存在呢?

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,坏战略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一个企业的走向,甚至可能导致灭亡。

坏战略存在的原因一般有两个:

一方面是很多人不敢放弃,这里的放弃指的是不敢放弃周边可能存在的利益,常见的就是有很多小企业,为了盈利和生存,接一些与自己企业方向相关度小或者无关的项目,从而导致无法集中资源发展企业的重点目标。

另一方面是很多人信奉“模板”,甚至在企业上,也希望有一套模板可以套用,虽然很多人不在其中的时候,会想:“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发展模式,没有模板可以套用”,但是深陷其中的时候,有些就会盲目寻找模板,而失去了企业特色,导致千篇一律。

也许上面的描述,还不能让你完全理解坏战略,下面我们来一起看下坏战略的几个特征,进一步消化下。

创业|什么是坏战略?为什么坏战略普遍存在?

说空话

所谓的空话,就是一些伪装成战略理念的没有信息含量的话。

【案例】

我们来看下一家零售银行的战略:

基本战略,是发挥以客户为中心的中介作用。

所谓的“发挥中介作用”,就是吸纳储户的存款,然后再把这些存款贷出去。

说白了,这不就是银行在做的事情吗?还这么故作高深。

这坏战略的典型特征。

不能直面挑战

战略是要解决的问题的,有些企业往往找不到现在真正面临的问题。

【案例】

联合收割机公司曾经就制定过一个和实际问题不匹配的坏战略。

这个战略要让每一项业务的市场份额都要提高,成本都要削减。

这个战略的问题,在于它没有关注公司真正要面对的问题。

联合收割机公司的业绩之所以疲软,主要是因为劳资关系非常糟糕,员工们的工作效率低下。

把问题定义准确,然后直面挑战的战略,这样的战略才有效。

把目标当成战略

很多战略只是泛泛地谈到了未来的美好愿望,没有具体的、可执行的计划,这样的战略也属于坏战略。

【案例】

有一家图形艺术公司,他们公司的战略很简单,就是每年公司收入增长20%,利润率达到20%。

为了达到这个目标,公司会给客户提供优质服务,员工都要努力奋斗云云。

像这种打鸡血、喊口号式的战略,就是一个失败的战略。

糟糕的战略目标

如果战略目标没有解决关键问题,或者各个战略目标之间是相互冲突的,这就属于糟糕的战略目标。

【案例】

有些公司在开战略会议的时候,会把各个利益方提出的要求都一股脑地放在公司的战略计划当中。

等发现战略目标太多,根本没法完成的时候,就在战略目标前面加上“长期”两个字,因为这样可以暂时不去管这些目标了。

好的战略目标,应该把精力和资源集中在一个或者少数几个关键目标上,而且这个关键目标一旦实现,就能带来一系列的优势和成果。

总结

没有战略的组织,就如同无头苍蝇,事倍功半、南辕北辙也是常事,所以对于组织的领军人物而言,制定一个正确的战略并坚持这个战略是管理的核心

Pre: 月薪 6000 的你,过着 3000 的生活,还想要诗和远方?别闹了!

Next: 马斯洛:能够自我实现的人,是人类中的最好典范


Table of 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