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题永无休止,解决问题才是幸福的本源
2017-12-30 06:15:38    928   
lightingfire

幸福的来源?

在继续本篇文章之前,请静下心来思考一个问题:你的幸福的来源是什么?

问题永无休止,解决问题才是幸福的本源

记得自己刚毕业的时候,有人曾经问过脑图哥这个问题。

那时候脑图哥的想法很简单,大致如下:

  • 工作出色→巨大成功→幸福

  • 努力学习!→得全优!→幸福!

  • 多面试!→好工作!→幸福!

  • 加班!→晋升!→幸福!

起初,随着自己工作取得了的成绩,仅获得了短暂的幸福,很快又有了新的目标需要去达成。

于是,生活变成了为了下一份工作、下一个职位、下一套房子等等而努力。

周而复始,却没有感觉自己获得了幸福,而是感觉自己永远不会满足,并且离幸福越来越远了。

最近一段时间,发生了不少变故,渐渐地脑图哥开始思考幸福。

  • 自己幸福吗?

  • 自己的幸福来源是什么?

然而,幸福却是无法进行计算和度量的,并且每个人的幸福也因人而异,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,幸福的意义和来源也不同。

后来跟父亲的一次争执,使脑图哥明白了自己的幸福来源是什么。

对于脑图哥来说,幸福来源于亲人的平安、健康、支持、理解以及自己的心安。并且,幸福就是为了以上的这些而去行动、有所作为。

解决问题才是幸福的本源

幸福是一个名词,然而从一定意义上讲,幸福也是个动词

因为幸福不是一瞬间的事情,而是持续不断的某种活动,并非别人可以给予的。

生活中,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,阻碍我们获得快乐,从而阻碍我们持续获得幸福,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解决问题。

然而,我们的工作生活中,不可能遇不到任何问题,所以解决问题才是幸福的本源。

问题永无休止,解决问题才是幸福的本源

不幸福的原因

很多人不幸福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用两种方式把事情搞砸了:

第一种:否认问题的存在

有些人一开始就否认问题的存在。他们拒绝承认现实,所以只好不停地自我欺骗或逃避现实。这可能在短期内让他们感觉良好,但会导致他们生活在不安全、神经质以及情感压抑的境况中。

【案例】脑图哥的一位朋友,她其实一直认为自己的生活中没有什么问题,甚至于一段感情分手后,依然觉得没有什么问题。然而,没有什么问题,又怎么会分手呢?

问题永无休止,解决问题才是幸福的本源

第二种:受害人思维

有些人宁肯认为他们根本没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。事实上,即使有能力,他们也不会去解决。受害者往往将自己的问题归咎于他人或外部环境。这可能在短期内让他们感觉良好,但会导致他们生活在愤怒、无助和绝望的境况中。

【案例】不久前,跟表姐聊天,表姐跟她老公常常因为一件事情,能够争吵一两个小时而得不出任何结果。

脑图哥时常告诉他们调整沟通方式是可以有效解决这种问题的,然而收到的回答却是:“没有耐心去学习”或者“没有心思去学习”。

习惯于回避问题或者归咎于其他原因的人,往往是因为这样做比较简单,并且短时间会感觉良好;而解决问题却往往意味着常常会感觉很糟,并且解决问题相对较难,还有失败的可能性。

但是问题不解决并不意味着问题就会渐渐消解,很有可能会导致积累很深,进而导致关系破裂、不信任等问题。

问题永无休止,解决问题才是幸福的本源

马斯洛认为每个人都有一种改善自身的冲动,一种更多地趋向自我实现的冲动,也都具备这种潜力,但是人们对于高峰体验往往存在一种矛盾心理,人们会刻意躲开自己的最佳潜能,害怕仔细设想自己能够达到的最高可能性。

马斯洛剖析这种约拿情结时认为,之所以会这样,是人类有一种逃避责任的心态。令人发狂的幸福不可能长久承受,正如我们的机体太弱不能承受长时间的持续亢奋一样,这是一种合理的情感,怕被摧毁、怕失去控制、怕垮台的畏惧情感。

总结

幸福是一件半成品,需要不断地去完善。因为任何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一个过程,今天的问题解决了,明天的问题会应运而生。以此类推,当你找到了自己喜欢的问题且又乐意去解决它的时候,真正的幸福就离你不远了。--《重塑幸福》。

Pre: 今天你焦虑了吗?也许是你的价值观出了问题

Next: 创业|什么是好战略?如何制定好战略?


Table of 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