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业|什么是好战略?如何制定好战略?
2017-12-30 06:14:40    946   
lightingfire

什么是战略?


壹/

企业战略是指企业根据环境变化,依据本身资源和实力选择适合的经营领域和产品,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,并通过差异化在竞争中取胜。

没有战略的组织,就如同无头苍蝇,事倍功半、南辕北辙也是常事,所以对于组织的领军人物而言,制定一个正确的战略并坚持这个战略是管理的核心。

创业|什么是好战略?如何制定好战略?

如何制定一个好战略?


贰/

制定好战略的关键就是要像战略家一样思考。

要想想战略家一样,必须要突破自己的认知局限,时常保持冷静、理智、批判的头脑,并且要学会克服人只局限、克服目光短浅,敢于对自己的想法进行批判!

制定战略的时候,一定要注意绕过三个认知局限的大坑:

  1. 被一开始的想法锁死。

  2. 从众心理:不要跟随别人,要注意是否与现实相符。

  3. 内在视角:准确评估自己的实力,不要高估自己。

并且制定战略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入手:

  1. 调查分析:要能够有足够的数据,明白当前的状况。

  2. 制定指导方针:要提出整体的流程,并且要是具备可实施性。

  3. 根据行动方针,来设计具体的打法,形成一套连贯的动作,并且各个动作之间不能发生冲突,而是相辅相成的。

那么战略一般有哪些特征呢?

下面我们来看看战略的三个特征,更加理解如何制定一个高战略。

创业|什么是好战略?如何制定好战略?

战略聚焦

叁/

战略聚焦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“学会放弃”。

就如我们上篇文章中所说的,需要放弃那些无关紧要的次要目标。然而由于“损失厌恶”的存在,很多人就很不愿放弃这些次要目标,于是无法集中资源去攻击主要目标。

创业|什么是好战略?如何制定好战略?

【案例】

1991年的海湾战争,美军开展了“沙漠风暴”行动,使用“正面假装进攻、侧面包抄”。

很多人觉得这样的战略非常简单,谁也能想到。但这个战略难就难在它高度聚焦。

这个战略放弃了一大堆的资源,放弃了一大堆其他目标,压制了所有不符合主要战略的提议。

这种割舍和聚焦,才是这个战略真正厉害的地方。

扬长避短

肆/

创业公司的发展,不应遵循木桶理论,毕竟短处肯定拼不过大公司,而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,去攻击对手。

创业|什么是好战略?如何制定好战略?

【案例】

《圣经》里面有个“大卫战胜歌利亚”的故事。

说的是身体弱小的大卫,战胜了巨人歌利亚。在大卫出征前,周围人都知道大卫太过于弱小,都劝他穿上厚重的盔甲。

但是大卫知道,穿盔甲是在弥补自己身材小的劣势,但这个劣势怎么弥补,都不可能强过巨人歌利亚。

所以大卫真正要做的是想办法找到一个有利战场,发挥自己灵活、速度快、投射准的优势。

战术协同

伍/

战略中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要能够所有的战术协同。说白了,就是所有的动作都能够协同。如果战术不能协同,那么战略将只是一句空头口号。

【案例】

有一家定位于安全出行的专车公司,搞过一个专车司机讲笑话的活动。这个活动获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。

但如果从战略的角度来看,这次活动其实是失败的。

首先这个打法没有实现战术协同,这家专车公司的定位是“专业安全的专车服务”,但让司机讲笑话这个战术是和整体战略不匹配的。

其次,这个活动也没有扬长避短,这家专车公司的优势是“自家车辆、专业司机”,但对于讲笑话这类有趣的活动,并不擅长。

总结

伍/

要制定好战略,需要在不同的备选方案里做出取舍,选择一些目标,放弃其他目标。但只要放弃的目标会牵涉到某些人的利益,就必然会遭到反对,尤其是在大型组织里,更是阻力重重。

Pre: 问题永无休止,解决问题才是幸福的本源

Next: 月薪 6000 的你,过着 3000 的生活,还想要诗和远方?别闹了!


Table of 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