涨知识|选择的陷阱
2017-12-30 06:09:43    866   
lightingfire

盲目相信权威

很多人在做选择的时候喜欢听取专家意见和研究结果,认为这样更具有科学性。

也正因为这样,很多广告就利用这一点来给大家设圈套,在宣传某些产品的时候,说是专家的意见,是研究的结果。

可是谁又能会去真正的去考究这个所谓的研究结果的真实性?

但是,专家也可能为了利益而说某些产品好,研究如果不符合研究规范,随便找几个人做做实验然后得出结论,那都是不可信的。

【案例】

不知你是否知道那欺骗了世人半个世纪的谎言“心脏病的真正元凶其实不是糖而是脂肪!”

当然,这个谎言就是明尼苏达大学的营养学教授 安塞尔·凯斯 造出来的!

当然,他也是被收买了的!

涨知识|选择的陷阱

含糊其辞的描述

还有一些产品的广告宣传,会经常用一些含糊其辞的字眼,

例如“有助于”“几乎”“多达”这些没有具体指标或范围很大的说法,都是大家要多加小心的语言陷阱。

涨知识|选择的陷阱

认知失调

你可能没听说过“认知失调”这个词。

所谓的认知失调,就是当有证据和我们的观点相冲突的时候,我们会感到不舒服的一种心理状态。

当我们陷入了认知失调的状态时,我们会尽可能地合理化自己的选择,这也就导致人们经常在这种状态下做出错误的选择。

所以,大家一定要正视与自己观念相冲突的证据。

涨知识|选择的陷阱

总结

要做一个有批判性思维的人,就不能随便接受自己听到的各种信息,要用具体的标准来思考,推理,然后有意识地做选择。

Pre: 涨知识|你真的知道如何做出最佳的选择吗

Next: 创业|创业的毁灭之路是传统产品开发方法


Table of 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