涨知识|你真的知道如何做出最佳的选择吗
2017-12-30 06:10:08    873   
lightingfire

最佳选择的前提

做出最佳选择的前提就是你要知道自己要思考的到底是什么。

姑且我们把这个选择,作为一个讨论来说,那么这里要思考的东西即你要做出的选择,就是论题。

有了论题,那么就需要寻找支持论题的论证。

且尽量要排除无关因素或附加因素的影响。

为什么说把握好论题是做出最佳选择的前提呢?

因为很多时候,我们思考的方向总是会被别人无意或有意地影响,以至于走偏,导致到最后,大家讨论的根本不是最初的问题,于是做出的选择也就随之出现了偏差。

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论题,确定大家讨论的始终是一个东西,不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。

涨知识|你真的知道如何做出最佳的选择吗

最佳选择最重要的点

做出最佳选择最重要的,就是要用批判性思维来权衡推理中出现的各个因素。

这里,我们可以把各种观点还原成论证,来更加明确别人到底说的是什么,然后用批判性思维去权衡这些观点,找出哪些论据更能够支持我们所作出的结论。

涨知识|你真的知道如何做出最佳的选择吗

影响做出选择的因素

  1. 我们之所以很难做出选择,就是因为我们有太多的价值假定,而且这些价值假定会相互冲突。所以,想要做出最佳选择,就要用批判性思维来权衡各个价值,然后在各个价值假定里面选出最重要的那个,这个过程也叫做“价值占优”。

  2. 还有一种经常影响我们决定的因素,就是我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观念,我们总是会想当然接受这些观念,然而我们却很难意识到,有些观念其实根本就靠不住。

涨知识|你真的知道如何做出最佳的选择吗

选择的陷阱

关于选择的陷阱,脑图哥昨天有发文章专门描述过了,详细你可以参考文章

涨知识|选择的陷阱

总结

要做一个有批判性思维的人,就不能随便接受自己听到的各种信息,要用具体的标准来思考,推理,然后有意识地做选择。

批判性思维不是让我们去挑别人的错,而是让我们独立思考,了解自己的观点和信念。

当我们能有力地反驳一个观点时,我们对它的理解也会更加深刻。当你对所有选项的理解都非常深刻时,才能做出最好的选择。

Pre: 如何跳出“囚徒困境”?打破“看似利己,实则双方不利”的局面

Next: 涨知识|选择的陷阱


Table of 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