涨知识|双方博弈中,如何防止对手对你进行预测?
2017-12-30 06:10:57    783   
lightingfire

【案例】

二战期间,盟军计划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,有两个地方可以登陆,一个是诺曼底,一个是加来港。诺曼底海滩相对平坦,加来港地形易守难攻。

对于盟军指挥官来说,优势策略很明显,就是聚集所有兵力登陆诺曼底。

但是问题在于,德军也知道盟军将在诺曼底登陆。

所以德军的优势策略就是重兵驻守诺曼底,分兵驻守加来港。

这时,盟军就使用了随机策略(后面会解释“随机策略”),把德军给弄糊涂了。

涨知识|双方博弈中,如何防止对手对你进行预测?

首先,盟军派一支部队在加来港附近驻扎,假装进攻加来,当然去的都不是什么精锐部队;

然后,策反了一个德军间谍同时告诉德军,你家间谍有可能叛变了,并让这个间谍给德军发了一条特别容易破解的加密信息,内容是盟军将在诺曼底登陆。

最后,从医院借了具死尸,并给死尸编了个上校军官的身世,并在死尸的包里装了个诺曼底登陆作战计划的小本本,将死尸扔到了德军控制区域的海滩上。

然后登报说上校失踪了。

涨知识|双方博弈中,如何防止对手对你进行预测?

于是,德军指挥部分析来分析去,晕圈了,德军指挥部整体瘫痪,谁都不知道盟军将会在哪里登陆。

结局是德军最终选择重兵驻守加来港,盟军以优势兵力成功登陆诺曼底。

如何防止对手对你进行预测?

在博弈过程中,我们可以预测对手的行为,反过来,对手也可以预测我们的行为。

为了防止对手对我们的行为进行预测,就可以使用 “随机策略”。

所谓“随机策略”,就是策略的不确定性,也就是说用一种不可预测、不可侦查的方法做出你的决策,这时对手就很难对你的行为进行预测。

其实说白了,就是给对手一大堆信息,并且这些信息很多都是相互矛盾的,并且难以调查真伪的,于是对手就会无法判断哪些信息是真的,于是蒙圈了。

涨知识|双方博弈中,如何防止对手对你进行预测?

Pre: 创业|寻找创业企业“最贴心的人”——“天使客户”

Next: 如何跳出“囚徒困境”?打破“看似利己,实则双方不利”的局面


Table of 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