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业 | 放下了眼前的苟且,听说你想要创业?脑图哥来谏言了
2017-10-31 22:58:42    877   
lightingfire

    

放下眼前的苟且

顾少强的离职信“世界那么大,我想去看看”一语曾经遨游网络。很多人都已经跃跃欲试,想要投身与“看看”。

高晓松词曲、许巍演唱的“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,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”一言,又让多少人放下了眼前的苟且,欲往那所谓的“远方”,可是您敢去吗?

相信不少人都向往着“诗和远方”。姑且不论这碗鸡汤有没有毒,如果你决定要去创业,那么为了我们的“诗和远方”,请收下我下面的滋补“大骨汤”。

创业企业不是大企业的微缩版

有些父母教育小孩子的时候,总是会说“你怎么那么不懂事啊”之类的话。可是小孩子不是大人,更不只是年龄小而已,从大脑发育、思维成熟等来说,都无法与成年人相比。

同理,创业企业也不是大企业的微缩版,它的成长就如小孩子的成长一样是通过“探索+迭代”,找到可重复和可盈利的商业模式。

大(成熟)企业的商业模式,也是经过探索已经形成,我们姑且称之为已知。

而初创企业的一切都是未知,它只是创始人的理想和信念而形成的一个临时组织,其客户、产品、市场和盈利方式等都不确定的。

创业是一系列未经检验的假设条件

创业企业的商业模式只是一片假想的空间,还没有得到现实的验证。

虽然有一定的逻辑性可言,可是一切仍未发生,不过是假设而已,甚至在不懂的人面前,看似就是瞎猜。

“可逆型决策”

创业成功必须经过的道路就是失败,然而我们需要做到的就是控制失败的范围,也就是说,即使失败,也不是全盘失败,也许是短期的战略失败。

只有控制好了失败的范围,我们才可以从失败中学习、总结经验,从而快速做出调整。

完美的决策是不可能的,但是优化决策可以使我们即使局部错误,然而可以快速复盘,使得决策成为“可逆型决策”。

创始人要到客户工作和生活中去

创业公司,一定要能够做好产品定位,然而很多公司并没有深入到客户的工作和生活中去,而是凭借多年行业打拼的经验“臆想”客户需求。

很多情况下,做出来的产品并非客户所需。

脑图哥遇到过一些创始人,即使失败了,也不会去总结经验,再次创业,依然失败,可是失败的原因却如出一辙!

所以,创始人必须明确产品定位,并且需要深入到客户工作和生活中去,甚至体验客户的工作和生活,以此才能够描述客户的具体遭遇和行为,这个有效的做法叫做“客户问题体验日”。

“最小可行产品”

初创企业,资金、人力等等都是极其有限,创业初期,要明确和坚决执行开发那些最重要的、最不可或缺的产品特征。

期间,需要做到不断收集客户反馈,快速迭代更新。

这让我想起了小米创立初期的做法,颇有类似。

精确定位企业的市场类型

你必须清楚你的企业是要进入现有市场,重新细分市场,创造新市场,还是克隆一个市场?进而确定你的定位和竞争策略。

要根据产品和市场的相互关系来判断企业的市场类型,有如下几种情况:

1. 如果你的产品进入的市场已经存在,有大量竞争对手,那么你面对的是现有市场;

2. 如果在现有市场中,你发现有部分客户群体愿意专门购买一些特殊定制的产品,或者愿意用很低的价格购买性能还可以的产品,那么你的企业可能是在重新细分市场;

3. 如果你进入的是没有明确定义的市场,在那里没有现成的客户、也没有竞争对手,那么你需要为产品创建新市场;

4. 如果是把其他国家已经得到验证的市场复制到本国来,比如像百度、人人网那样克隆美国的商业模式,那么你是在克隆市场。

创业目标

我们不说啥高大上的目标,说点实际的,那就是“在现金烧完之前,找到可复制和可盈利的商业模式”。

这里就需要创业前期,必须要控制各种成本支出。

一方面,团队要“瘦身版”的,只需要创始人和必要的人员。非必要的团队成员,可以外包或者兼职,没必要专人处理。

另一方面,创业企业不同于成熟企业,各种衡量指标、经营指标等,也都不尽相同。甚至诸如利润、资产负载率、现金流等指标,也都不是初创企业的主要衡量指标。

所以,一定要明确创业目标,只在刀刃上花费必要的成本!

总结

创业企业不是大企业的微缩版,它的成长路径是通过“探索+迭代”,找到可重复和可盈利的商业模式

Pre: 创业 | 一套创业流程图,助你创业大计

Next: 为了爱情,你必须要了解对方的“爱语”,文末有福利


Table of 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