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业|90% 创业公司失败的原因:“老板的个人品行”
2017-10-31 23:03:43    968   
lightingfire

对员工、客户没有信任

不得不承认,信任问题也许就是创业团队里最大的问题。

信任是公司运营的基础,失去了顾客或手下对你的信任,失败也就不远了。

记得一朋友曾经向脑图哥倾述,他所在的公司,其实主要是由各个方面的专业人才组成的,然而老板却对大家都不信任,很多事情,要求事事必须汇报到老板那里,并且事事都要经过老板的审批许可。

这样,一方面不仅降低了办公效率,另一方面,老板在专业领域并不熟悉,就会对下面人员的工作造成阻碍,甚至认为公司成员在欺骗自己!


漠视商业道德

继续上面讲的例子,脑图哥的这个朋友所在的公司,很小,其实就10个人左右。本来朋友去那里工作,是因为老板给他的印象很不错,直到合作的时候,才发现,这个老板,对外是一套,对内又是一套。

而脑图哥的朋友后来描述,感觉是被骗去的,因为在招募成员的时候,老板居然跟就职以后,完全是两个人!

当然,这里仅仅是一角,其实很多朋友也都反馈过,入职前后,公司态度反转的公司并不是少数!

然而,正是因为这种做法,恐怕越来越少的人会去跟你合作!

甚至,客户如果了解到这样的情况,恐怕也不会跟你合作吧!


对自己的错误拒不承认

这点有点像传统的上下级关系一样,上级一般不愿意让自己的下属看到自己的犯错的一面,很多人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,认为承认错误会让自己显得能力差或者影响不好等等。

然而,如果作为老板,自己的行为错误,不能够真诚地去承认以及道歉,那么下属们,恐怕对老板也没办法坦诚以待。

也许在大公司,这点影响不会太大,然而小公司,本身人少,并且基本每个岗位都没有备份,如果这种行为时间太久,那么成员一方面会不满工作现状,一方面,会让成员感觉是不是自己的做法不对,从而怀疑自己!

可是谁又能不犯错呢?认识到自己的错误,及时改正,才不会酿成大错。


总结

现在的企业结构,更加倾向于扁平化,特别是创业公司,大家是在以一种合作者的心态共同完成一件事情,而非打工者心态。

所以,老板无论你业务能力有多强,你是否能够凝聚下属们的心,才是最重要的!

也许你会认为损失这几个人,还可以再招聘,可是别忘记,这是个互联网时代,并且信息扩散的速度远远超过你的想象!

也许就是因为你的这点行为,导致企业面临大众的信任问题!

 

Pre: 创业|90% 创业公司失败的原因:“信息不对称”

Next: 创业|90% 创业公司失败的陷阱之“思维误区”


Table of 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