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脑图:一道谷歌面试题告诉你什么是理工科思维
2017-10-13 23:29:51    966   
lightingfire

本文来源自公众号【今日脑图】,专注于优质原创内容创作,公众号ID:今日脑图

一道谷歌面试题

“芝加哥有多少架钢琴调音师?”

OK,这里我们先不揭晓答案的,你可以试想,如果是你,你会怎么回答这个问题。


一道谷歌面试题告诉你什么是理工科思维
一道谷歌面试题告诉你什么是理工科思维

文科思维的反应

一般情况下会比较心慌,认为这个问题没办法解决或者瞎猜个数字。
“啊,这个怎么算呀?”这是文科思维的人常常会回答的。

image.png
image.png

理工科思维的反应

理工科思维的人,会去尝试解决这个问题:
要知道这个问题就先要知道芝加哥有多少人,有自己房子的人占多少比例,拥有自己房子的人他们拥有钢琴的比例是多少,学校、酒吧和餐厅这样的机构拥有钢琴的比例是多少。把这些条件凑齐了,再通过数学计算就能得到一个准确的数值。
文科思维与理工科思维
文科思维,主要特征是没有量化的概念,经常坚信某种理念能解决一切问题。
理工科思维的关键就在于取舍和量化。也就是说,不管面对什么问题,用理工科思维看来,都没有一个绝对的、完美的解决方案。
任何方案,我们都要对它进行取舍,量化,还要用科学的方法检验。

一道谷歌面试题告诉你什么是理工科思维
一道谷歌面试题告诉你什么是理工科思维

理工科思维的思考方式

理工科思维解决问题的思考方式,总共分成5步,

  • 第一步,了解背景,搞清楚题目的来龙去脉;
  • 第二步,拼凑条件,搞清楚要解决这个问题你需要知道哪些条件;
  • 第三步,搞清楚这些条件需要的答案,可以是常识,也可以去查资料,实在不行就估算,总之得有一个确定的数值放在那;
  • 第四步设计公式,把你的条件套进去;
  • 第五步就是计算,交给计算器,最后你总能得出一个确定的数值,有了这个数值,就代表你有一颗经过训练的大脑,你也就彻底掌握了理工科的思维方式了。

总结

文科思维,擅长抽象思考,擅长赞叹和模糊想象,理科思维,有逻辑推理能力,擅长解决具体问题。
我们应该用理科思维思考,而用文科的语言表达。

Pre: 为什么人类的决策大多来自于直觉

Next: 我们在使用一个东西之前会先看看说明书,但是我们在结婚之前却不会想到,先了解一下婚姻


Table of 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