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人类的决策大多来自于直觉
2017-10-31 22:50:20    1058   
lightingfire

本文来源自公众号【今日脑图】

真实情况下的决策

真实情况下,人们并不总是用理性来作决策。
人们在现实约束、时间压力、风险、责任等情况下,往往无法进行理性分析,而是只能凭借着直觉作决定。
也就是说,直觉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在真实情况下作决策的一个重要方式。
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消防员的工作,面对火灾灾情的变化,消防员如何快速作出决策。


为什么人类的决策大多来自于直觉

直觉也可以被训练

生活中,我们常听到人们说“第六感”,其实这是典型的直觉,不过直觉并不一定是正确的,需要视情况而定。
直觉其实很大程度上跟一个人受到的训练和工作有关。
比如经验丰富的护士,可以迅速判断婴儿是否生病,但是 TA 却不可能在 IT 领域依然有如此迅速的判断,甚至凭借直觉来判断 TA 的非专业领域,恐怕会错得很离谱。


为什么人类的决策大多来自于直觉

人类的决策

在现实环境中,人们作决策不是选择最好的方案,而是选择满意的、可接受的方案。这个理论是由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一位得主赫伯特·西蒙提出来的。
因为做出最有决策,需要花费很长时间,而选择满意的决策方式能让效率高得多。
大多数情况下,专家可以仅凭直觉作决策,而新手则做不到。
经验越丰富、识别能力越强、应对不同情况的经验越多的专家,就越能高效正确地作出决策判断。
就拿 AlphaGo 与围棋世界冠军的比赛来说,人类能够与人工智能程序的高效计算相抗衡,并非是人脑能够比 AlphaGo 计算更快,而是凭借长期的训练得来的直觉。
不过这里,脑图哥需要提示一点,切记要避免“拿锤子的人”这种思维误区。


为什么人类的决策大多来自于直觉

如何做出有效决策

这里要分两种情况来说,一种是凭直觉做出决策,另一种理性决策。
凭直觉做出决策:由于时间紧、压力大、变化复杂的变数存在,人们往往只能依赖经验直觉来快速作出决策。
理性决策:我们可能由于经验不足、并非专家且时间等条件不是很紧急的情况下,需要尽可能搜集详尽的资料,并通过反复的逻辑演绎和数据分析等能力来做出有效的决策。
虽然很多情况下,逻辑推演和数据分析能力我们可能并不是很强,但是可以尽可能多的收集相关信息的前提下,并借助诸如思维导图、四象限法等方法来提高决策的能力。

总结

理性决策只是众多决策方式中的一种,在时间紧、压力大、变化复杂的自然状态下,人们往往依赖经验直觉作决策。
直觉判断未必是一种天生的能力,而是可以被训练出来的。
大多数情况下,是专家而不是新手在凭直觉作决策。

Pre: 对象不合适,换个对象就能解决爱的问题吗?

Next: 今日脑图:一道谷歌面试题告诉你什么是理工科思维


Table of 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