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业|4 个提高团队效能的合作方式
2017-12-30 06:08:08    1031   
lightingfire

提要

在现今的时代,创业的其中一个准则就是“快”。

很多人说,要静下心来去专心做产品,先不要管那么多,可是现在市场上,其实并不缺产品,而是缺时间。

并且,你闷头做产品,也许做的根本就不是客户需要的,下面来看看提高团队小效能的合作方式,快速验证产品是否符合市场需求,把握时机。

创业|4 个提高团队效能的合作方式

小而精的团队

团队成员不能太多,这样的团队一般是由3~7人组成。

之所以要求人员不能太多的原因就是:当团队人数增加时,彼此合作的沟通渠道就会增加。

一般情况下,5个人的沟通渠道是10条,10个人的沟通渠道就达到了45条。

【案例】

这超过了大脑的承受能力,团队成员需要把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放在沟通和等待上,使整个项目进度缓慢。

有个软件开发领域的传奇人物劳伦斯·普特南曾花大量时间调研团队人数和团队效能的关系。

他从数百家公司里选取了491个难度相等的中型项目作为调研数据,结果显示,3-7个人的团队需要的工时只有9-20个人团队所需工时的25%。

创业|4 个提高团队效能的合作方式

其实当项目增加人手的时候,并非立即就能入手,所以这不是“ 1 + 1 = 2 ”的计算,这个结果甚至可能 1.5 都不到。

“冲刺”

这里的“冲刺”是指要求团队把固定的一段时间当做冲刺期,在冲刺结束的时候交付产品。

这个产品必须公开交付,如果超过一半的人觉得这个产品不好,这个项目就会被 cut 掉。

然后你可以立刻开始下一个冲刺期,设计下一件你喜欢的产品。

这种“冲刺”的优点是用周期性的视角看待时间,一次只解决一个问题,让产品用最快的速度出现在大众面前,马上获得及时反馈,加快产品的交付速度,增加产品的成功几率。

创业|4 个提高团队效能的合作方式

【案例】

维基速度团队是一个以快闻名的生产汽车团队。他们生产一台定制汽车的时间要比宝马、奔驰快一倍左右,汽车性能和安全性也很有保障。大部分汽车时速都能达到140英里,碰撞试验达到5星级。

他们团队提高效能的秘诀就是冲刺。

把一周时间定为冲刺周期,每周四在一起开会,确定本周要解决的问题。

这个任务一旦确定就被锁定,任何人不得更改和增减任务。

大家必须在一周之内集中精力解决这一个问题,下个周四必须彻底解决上周的问题。

冲刺只是利用一个周期性的视角去看待时间,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结果。它会让你知道项目的截止日期,会让你有紧迫感、新鲜感。它会让一件事情变得有始有终,做到件件有着落,事事有回音。

并获得及时反馈,确定产品是否符合市场。

“每日立会”

就是每天都有小的复盘会议,这里有个小规则:开会时间固定,全体成员参加,开会时间不超15分钟。

你一定很奇怪为什么是“立会”而不是“例会”,那是因为开会时用站姿能够充分调动成员的积极性,会议最终落实在今日项目上。

还可以把项目进展写在大白板上,放在公司公共区域共享,减少团队成员沟通成本。

创业|4 个提高团队效能的合作方式

避免加班

麦肯锡公司发现,员工最高效的工作状态是:每周工作时间不能超过40小时。

加班并不意味着敬业,反而很有可能是失败的标准。

减少员工的工作时间可以让他们过上平衡的生活,平衡的生活节省了员工决策时的注意力,减少犯错的几率,提高团队任务的速度和质量。

这一点可能国内很多公司都不会赞同,特别是软件研发企业。

但是脑图哥要申明一下,脑图哥是退役的架构师,从事多年的软件研发,脑图哥表示,绝大多数情况下,研发人员是不需要加班的,而导致加班的原因一般都是由于团队中的种种行为导致的,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。

创业|4 个提高团队效能的合作方式

Pre: 一次把事情做对并且一次只做一件事可以提高团队成员效率

Next: 自媒体基础工具及网站


Table of content